創意不是用ㄍㄧㄥ的  

 

這本書是過年前在新北市圖書館借的,很薄的一本書,作者小山薰堂是日本的電視節目製作人,且又會寫劇本、作家..算是多才多藝。這本書不教你創意的技巧,而是作者以生活中的經驗教你如何養成 「創意體質→會思考的體質」。以下摘錄整理個人覺得有用的重點及心得。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如果有人問「5公斤+?=2公尺」這樣一個問題,你可能會覺得這個人瘋了,明明就是兩種不同計量單位的東西,怎麼能夠放在同一個數學式中進行計算呢?好,如果有人問「如何才能讓自己快樂?」,你又會怎麼想?可能有人會說:讓我中樂透頭獎,我就會很快樂;也可能有人會說:讓我孩子進入哈佛大學,我就會很快樂。面對這個問題,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答案,但你可曾想過「你計算快樂的單位是什麼?」,如果你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,那麼在回答「如何才能讓自己快樂?」此一問題時,是否也可能會發生「5公斤+?= 2公尺」這種把不同單位事物放在等號兩邊,然後一起進行討論的荒謬情形呢? 


  留心一下,我們將會發現在工作與生活上,這類情況層出不窮。就像在分析文創產中很著名的品牌案例「薰衣草森林」時,很多人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,像是:認為其成功的原因在於創造出如何如何之消費與度假模式、使顧客感受到如何如何之體驗等。但我們卻鮮少看到有人做一件事,那就是用最簡單的數學式來分析薰衣草森林。我們來試試看:因素A+因素B+因素C=成功的結果。 

  如果薰衣草森林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在經營上創造了很多種做法,那我們要如何去把這些因素轉化成可以相加在一起的同一種單位?而在相加之後,等號另一邊的成功結果,又是一種可以用什麼單位來衡量的事物呢?等號兩邊又要如何轉化成同一種單位來進行比較與衡量呢?為什麼非把這些因素放在一個數學式中來相加不可呢?難道不能分開來討論嗎? 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代事業經營受到經濟全球化浪潮衝擊,產品、技術與市場發展越趨動態而複雜多元,組織內部必需建構一個能夠激發創意潛能、實踐創業理想及促進創新發展的有效運作機制,如專案型組織,持續推出新穎獨特且安全適用的產品、系統與服務,以滿足客戶需求、確保事業永續經營。

 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開創南海  

談論這個主題之前,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,請各位嘗試著回想您的生活或職場經驗,然後於下面的空格(□□)中填入對應的名詞。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如果現在請問您「創新」這個詞代表什麼意義?您會怎麼 想?在現今這個無處不強調「創新」的世界裡,想要找到「創新」這個詞的文字上定義並不困難,但您可曾想過,如果我們不去加上單位進行計算或是與其他的東西 相比較、不去與人的日常生活搭配,那麼「創新」這個詞的文字上定義還有「意義」嗎?就讓我們用以下的例子來說明。

 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談論這個主題之前,我們先請各位嘗試著想一想
有汽車駕照是否就代表很會開車嗎?

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