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創意不是用ㄍㄧㄥ的  

 

這本書是過年前在新北市圖書館借的,很薄的一本書,作者小山薰堂是日本的電視節目製作人,且又會寫劇本、作家..算是多才多藝。這本書不教你創意的技巧,而是作者以生活中的經驗教你如何養成 「創意體質→會思考的體質」。以下摘錄整理個人覺得有用的重點及心得。

 

1.磨練偶然能量:
如果想培養偶然能量,就要經常"觀察",這就是洞察力 ,再來就是經常與人交談。策略規畫過程中,理性分析固然不可或缺,但致勝關鍵卻是直覺和洞察力。

2.經常思考[要是我會這麼做]:
作者說他每次走在路上,看到空地,就會想如果這空地是我的,我會那來幹。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也提到,利用搭電車上班途中,在搭車過程中隨機觀察周邊事物,給自己一個題目,作為問題分析的練習題目,比如說看到一則則平面廣告,就去想如果是你來企劃廣告你會怎麼做。

3.把腦中的[理所當然] 重新開機:
捨棄[先入為主]的觀念,比方說這裡有個燒水壺。經驗告訴我,這就是個燒水壺。但是如果外星人來訪地球,我應該怎麼對他說明這個東西呢?這就是重開機的思考。

4.[一百擊]:
出版界要出一本書時,會先參考其他書提出100個候選的書名,在從這100個書名中篩選。這表示資料蒐集的重要性,資料蒐集的越多,你可以選得的策略就越多

5.「恣意妄為」的訓練
每天對自己看到的所有東西都來胡搞一下。怎麼恣意妄為?怎樣都行。比方說上餐廳看到菜單,就想我不會拿這種菜單出來,或是我不會做這種排版。然後開始想最適合這家店的菜單,怎麼介紹給客人,甚至是上雜誌打廣告的方法。雖然看起來真的是多管閒事啦。Mr.Jamie也在"要成為「創業家」,請每天做「思想的舉重」“中也提倡推廣恣意妄為的訓練。

6.幫人過生日
這是作者獨特的"興趣"之一 ,他很喜歡主動幫身邊的朋友過生日,當然不是那種發起+1買蛋糕,而是製造驚喜的那種,讓朋友意想不到的驚喜,他說很多製作節目的梗,都是從過去幫別人過生日的梗中所取得演化而來。

7. 體驗不同的經驗(從所未有的經驗) 和不同的人聊天

8.旅館的貼心及用心觀察
(1).某次作者去了一家日式旅館,要在那裡寫稿子。但是一般日式旅館只有矮桌,長時間跪坐著寫稿相當累,所以作者問旅館能不能幫我搬張桌子到房間裡來。旅館員工笑著跟作者說:「當然可以。」後來作者到房間一看,地板上已經鋪了一張毛毯,上面擺了一套漂亮的桌椅,還有一盞檯燈。而且檯燈旁邊還放了一本辭典呢。
(2)另一個是去飯店的故事。那時作者帶了錄影帶想在飯店房間欣賞,但是這家飯店有些老舊,所以沒有錄放影機。當時作者心想,真是太可惜了,於是就把錄影帶放在桌上去吃飯。沒想到等作者吃完飯回房間,裡面竟然出現了一部錄放影機。作者大吃一驚,馬上打電話給櫃檯。「我房間怎麼會跑出一部錄放影機呢?」「真是抱歉,我是旅館負責人。其實剛才清潔人員打了電話給我,說房間桌上放了一捲錄影帶,可能是想欣賞卻沒有機器。於是我在房間中放了一部錄放影機,並願意為此負責。請問有什麼問題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系統思考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